close
















加入婦宣週年記事


















文/莒光婦宣隊 徐鳳淑

第一次接觸婦女防火宣導,以為只是一份文宣,詳細內容已記不清楚,只知道是描述藉由防火宣導降低火災發生機率。面對這份文件,不禁讓我起了小小好奇心,這好奇心卻是我加入婦女防火宣導隊的契機,或許是緣份;也許是有心;在接收到可以加入婦宣隊訊息時並沒有太多考慮就加入了。


『消防』、『義消』這區塊對許多人而言相當陌生,對我而言亦不例外;除了碰到意外發生時,拿起電話撥119即可接受協助的認知外,其他幾乎一無所知,加入婦宣隊後才深切體認,想要達到迅速又確實降低災損的勤務,是許多專業知識加上平時累積訓練的成果。


加入婦宣隊後從最初一無所知,到接受由消防局、分隊及婦宣隊長官安排的基礎教育訓練,如居家訪視要領、重點;一般住宅用電、瓦斯的安全預防;基礎消防常識等訓練課程,在在都希望落實「火災是可以預防、火警是可以消滅、救災逃生是可以學習」的概念,有些涉及較專業的消防名詞,剛開始實在是聽的霧煞煞,還好教官上課時會用有趣的譬喻及案例帶入課程中,才覺得能多少吸收。雖然訓練課程有苦有甘,最終還是得披掛上陣,畢竟居家防火宣導才是婦宣隊的重點工作。


第一次隨婦宣隊資深姊妹作居家防火宣導見習,才知要民眾打開那扇門實在不容易,民眾狐疑的眼神、不信任的對話、一再吃閉門羹……種種皆令我這個新生心底怕怕,又覺得缺乏專業消防常識,屆時真要上第一線宣導不就破功了。還好消防隊及婦宣隊長官經驗了得,早早就安排預防針-持續不斷漸進式訓練課程,讓我在一次又一次見習中,慢慢增加自信心;也有了專業常識。真正第一次按門鈴的當下,終於能泰然自若的表明自己身分並進入民眾家中作『防火居家宣導』,將預防火災這樣的概念帶入一般民眾家裡,心底還真有一點點成就感,多一戶民眾接受宣導也就等於降低一分火災發生可能性,每次完成居家防宣後回想,莒光婦女防火宣導隊成立十一年,前輩們無私付出都來自心底那份小小的成就感吧!


加入婦宣隊一年參加防火宣導活動也不下數十場,從一般民眾家中到向下扎根到學校防火宣導,我勉勵自己要一直有第一次做防宣的兢兢業業及初衷,幫助自己也同時能幫助別人,以一加一的力量達到雙贏的宣導成效。




(98/11/18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win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